申请加入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构建开放共享的互联网金融征信环境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一直是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议题和提案热点,2015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两会,监管、合规、发展再次成为互联网金融的话题。
  两会期间,金融学者、专家、从业者针互联网金融建言献策,行业从野蛮发展过渡到监管时代。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者的一员,人人聚财CEO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从整个行业以及经济社会所关注的热点,为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也提出了自己想法。
  第一,完善征信系统,构建开放共享的互联网金融征信环境,支持并扶持市场化的第三方征信主体的成长。许建文谈道,中国的征信起步较晚,早期解决的是企业端征信,而个人征信端建立时间较短,覆盖面较少。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个人征信不全面的弊端也逐渐暴露,“如果一个客户多头负债,企业又不能掌握全面的征信信息,就会增加风险和成本,所以将个人向各种金融机构的贷款信息纳入征信迫在眉睫。”
  第二,推进落实银行存管,通过政策激励调动各方的积极性,真正形成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互补共生的生态环境。由于每家平台的交易模式不同,因此银行在进行各平台资金存管上需要定制化处理,产生了漫长的排期。除了等待监管层制定P2P资金银行存管细则外,许建文认为银行可以和第三方支付合作资金存管,“前端的充值通道其实还是第三方支付,但它需要向每个银行报备每个客户的资金转流信息。”
  第三,落实创新监管,充分考量用户体验,谨慎考核业务风险,在产品创新、信息披露与风险把控之中找到平衡点。“P2P平台对于网站上的理财人信息的披露,必须坚守中介的角色,这是一个原则。也就是说,平台必须让出借人清楚借款人的信息,但是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可以考虑设置在出借以后才能查看,在确保真实性的同时还要避免隐私泄漏”,许建文表示,“产品端则要根据不同的产品,做不同的信息报备。”同时,为了保证平台披露信息的真实性,还需要一个第三方来监管,进行定期检查、审计。
  第四,拓宽融资渠道,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打开资本市场的通路,支持并扶持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上市融资。“融资很重要,对所有的P2P公司来说,充实资本金做大做强是很有意义的,这是任何企业必经的一条路。公开市场是比较好的选择,所以这条路不能封死。至于估值高低,则取决于市场”。在许建文看来,上市会让企业经营更加规范、审计更加严格,因此也是企业优质发展的动力和导向。
  第五,健全互联网金融法制建设,明晰权责,搭建多层次的维权通路,保护投资人、借款人以及平台方的合法权益。许建文希望国家层面能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维权机制及法律基金,在投资者维权时能给予帮助和支持。同时,让司法通道更加顺畅,当平台权益受到损害时也能及时处理。
  第六,鼓励和强化媒体的教育功能、监督作用。“互联网金融概念的普及,媒体功不可没。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希望有更多了解行业的、规范的专业媒体,多多对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监督,在严谨的专业的调查基础上进行报道,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里的第三只眼,让不规范的平台走向规范,让骗子平台无所遁形”,许建文说道。(证券日报记者刘琪)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3-14 【打印此页】 【关闭
↑ 上一页:瀚华金控收购中利保险,用普惠金融思维创新保险服务
↓ 下一页:我会副会长单位平安银行深圳分行与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3208-A 邮箱:shenzhenzxjx@163.com

电话:0755—83164782 传真:0755-83164782

粤ICP备14056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