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入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罗明雄:没有不赚钱的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必备资产端和支撑板块

 
  2016年7月2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在佛山市举行,大会将力邀佛山当地优质企业,汇聚顶级投资机构,倾力打造投融资双方的盛世聚会。
  会上,京北金融创始人、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罗明雄先生带来了以“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为主题的演讲。以下为精彩观点实录:
  2013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特别热,但是今年元旦之后变冷,最近变成说互联网金融等于P2P,P2P等于骗子,所以推论一下就变成了互联网金融等于骗子。
  我从十几年前就在搞科技金融,今天就聊聊新金融。在大家都在努力建立信任的情况下,真正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应该具备什么配置?我个人认为在整个互联网金融当中,首先会有资产端,不管你是债券还是股权,同时还要有对应的支撑版块。
  比如说企业只做资金端,类似余额宝,他可以不用任何的资产端只要用资金就可以,包括我们投的融360,也没有任何资金端。支撑版块则包括整个领域培训研究,第三方支付等等,软件开发这个领域都是支撑版块。
  为什么说互联网金融有很多机会?你们见过不赚钱的金融机构吗?见过不赚钱的保险吗?见过不赚钱的基金吗?基本上你没有见过不赚钱的金融机构,这个时候我们在前面+一个互联网的方式,它凭什么不赚钱?我认为如果优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说,我们做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都不赚钱,那只能说明你笨,所以我个人包括我所带机构是绝对看好互联网金融的,P2P不是骗子,P2P只是互联网金融的一小部分,骗子他自己说他是P2P,你还真把他当P2P。
  E租宝盗走500亿,很轻易就把媒体、政府对金融的信任摧垮了,500亿的资本我们政府可以慢慢追,这个我认为问题不大,重要的是对信心的打击。在某一些场合互联网产业是新金融,我从2013年写的互联网金融书,O2O、互联网、团购烧的钱都比我们多,为什么他们不需要监管,而我们需要监管?
  从去年有媒体采访我,我被称为内地专家。我一直呼吁监管,我支持牌照制、备案制、登记制……去年可能会实行牌照制。当然不是发了牌照,照着做就可以,不要指望政府发一个牌照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
  我们所看到的今年是一个洗牌年,政府开始监管,对这个行业是好事还是坏事?我认为是好事,因为整个行业开始进入市场化,有了充足的资金来发展互联网金融,2016年政策层面也是良币驱逐劣币,所以优秀的企业还是很有优势的。(投资界)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7-29 【打印此页】 【关闭
↑ 上一页:申 磊:互联网金融的出路不只有金融科技
↓ 下一页:辜胜阻:互联网金融要发挥鲶鱼效应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3208-A 邮箱:shenzhenzxjx@163.com

电话:0755—83164782 传真:0755-83164782

粤ICP备14056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