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入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深圳大手笔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出台

 
  几天前,华为亮出了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成绩单,1~6月共实现销售收入24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超过2013年全年的收入,营业利润率为12%。
  作为深圳传统制造企业代表的深康佳A日前也发布业绩预告称,2016年上半年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公司的彩电业务盈利能力改善,尤为关键的是,作为传统电子产品生产商的康佳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形态特征,积极拓展互联网业务,寻找新的业务收入模式,实现短期用户、流量和平台的商业兑现。
  成立时间只有6年的光启是深圳新生代科技企业的代表,却已掌握世界前沿的超材料技术,专利申请总量超过3200件,授权专利超过1700件,在超材料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占该领域专利申请总量的八成,建立了一个业务分布在12个国家和地区、总人数超过1400人的全球化创新集团。今年5月,光启就分别在以色列、新加坡建立了国际孵化器和亚洲创新总部。
  而不久前的另一则消息则更令人兴奋,2016年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榜单出炉,中国平安、华为、招商银行、正威国际以及万科等5家深企入围。
  在剖析这些企业茁壮成长的原因时,会发现这样一个共同的答案,就是深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给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一家家富有生命力的企业在深圳这片沃土形成了万马奔腾的格局,成为我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国力不断提升的美丽缩影。
  41条实施细则出台
  时间回溯至4个月前,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深圳市委市政府于3月23日印发了《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共计8部分、37条措施,从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提升创新能力、提升质量品牌保护知识产权、开拓市场、强化产业用地和空间保障、创新财政金融政策支持、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若干措施》涉及政策点162个,其中128个属于新增政策点,占80%,其余34个则是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加大了支持力度或优化了支持方式。
  据悉,在这份文件的起草过程中,工作小组全面梳理了近年来国家和省市出台的174个惠企政策文件,对调研中企业反映的419项问题诉求进行认真分析,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政策措施。同时前往天津、重庆、上海等地调研,学习借鉴其他城市支持企业发展的有益经验。从起草到修改完善,前后耗时4个月。
  根据《若干措施》,深圳市将从八大方面来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其中,以培育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等大型企业,设立混合型并购基金推动企业并购重组,设立重大产业发展基金,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等6条措施,来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以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鼓励企业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大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扶持力度,提高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水平,加快培育引进企业紧缺人才等6条措施,来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以鼓励企业打造深圳标准,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等3条措施,来支持企业提升质量品牌保护知识产权;以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市场,鼓励引导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完善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机制等3条措施,来支持企业开拓市场;以研究划定产业区块控制线,推广产业用地使用权“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供应方式,实施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专项保障等7条措施,来强化产业用地和空间保障;以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着力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4条措施,来创新财政金融政策支持;以加大简政放权改革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服务等5条措施,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
  为推动政策有效落地实施,7月19日,深圳又发布了《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各项政策措施的适用对象、申请条件、支持标准等。《实施细则》共9章、41条,在内容上与《若干措施》基本对应,涉及的责任部门包括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投资推广署、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保障局、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规划国土委、金融办等。《实施细则》出台后,各责任部门正在制定操作规程和申请指南,预计8月份接受企业申报。
  “只有深圳的企业做大做强了,深圳的实体经济才能做大做强。”深圳市经贸信息委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将聚焦服务创新,积极改善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培育一批全球布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
  鼓励做强:首入“500强”可获千万重奖
  7月20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6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国平安、华为、招商银行、正威国际以及万科等5家深圳企业榜上有名。其中万科首次入选,位列榜单第356位。《实施细则》在第三条中提出,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的深圳企业,给予一次性3000万元奖励。对首次入选“中国500强”的深圳企业给予1000万元奖励。新上榜的万科将从中受惠。
  此外,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公布的“中国500强”企业榜单预计在8月中下旬公布,届时新上榜的深圳企业也可以及时向市经贸信息委申请。
  “十三五”期间,深圳将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到2020年,争取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达到8~10家。为了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深圳市属国资将发起设立规模为1500亿元的混合型并购基金,整合利用国有资本投融资平台和上市公司平台,推动市属国有企业以并购重组方式培育若干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深圳市国资委正抓紧制定基金设立方案,力争年内完成基金管理公司组建和首期基金发起设立工作。
  深圳还将采取设立规模为300亿元~500亿元的重大产业发展基金、推进产业关键环节招商、鼓励工业企业扩产增效、加快推进工业强基建设、设立规模为100亿元的市级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等方式,多举措支持深圳企业做强做大。
  目前,深圳市国资委正结合混合型并购母基金的设立进度和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出资进度,积极推进重大产业发展基金的组建工作。深圳市政府也已经批准了市级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设立方案,今年年内可启动运作。
  创新驱动:鼓励国字号创新中心落户
  深圳是我国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企业是当之无愧的创新主体。
  《实施细则》第九条规定,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技术改造指导目录、在深圳注册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技术改造项目完工下一年起连续三年内,按对财政贡献增量额度中市级分成部分的60%、区级分成部分的40%实行事后奖补,单个企业资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深圳企业利用银行贷款开展技术改造的,按单个项目不超过确认投资额70%的贷款金额给予贴息,贴息年限最长不超过3年,单个项目贴息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采用融资租赁开展技术改造的企业,按照租赁利息的5个百分点给予贴息,贴息年限最长不超过3年,单个企业贴息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深圳制造业发达,企业创新能力强,拥有建设制造业创新体系的良好基础。为支持深圳企业承担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任务,《若干措施》第八条提出:“到2020年争取2~3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技术研究基地)落户深圳并给予支持。”《实施细则》第十条则进一步明确,对承担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技术研究基地)建设任务的深圳企业,自国家认定之日起,连续三年,每年资助10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创新企业普遍反映的“创新产品尝鲜难”的问题,《若干措施》和《实施细则》中均明确了要加大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扶持力度。其中《实施细则》提出,一方面对购买深圳本市工业企业首台(套)产品的本市用户,按购买价格的30%给予奖励;对向深圳市外用户销售首台(套)产品的,按销售价格的30%对生产企业给予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1000万元。
  此外,深圳还将从提高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水平、支持企业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券发放政策试点等方面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
  提升核心竞争力:支持企业捍卫知识产权尊严
  今年5月,华为宣布将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韩国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涉及4G标准专利和智能手机功能相关的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最新许可备案登记信息显示,去年华为向苹果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
  华为是深圳企业捍卫知识产权的一个代表。据统计,今年1~5月,深圳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9020件,同比增长42%,申请量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达7907件,同比增长20%,授权量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的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达7071件,同比增长45.8%,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的第一,占广东省申请总量的87.1%,占全国申请总量的51.5%。
  质量和品牌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供给侧新优势的核心,亦是构建深圳长远竞争力、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战略选择。在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和《实施细则》中,深圳通过强化对企业品牌、知识产权、发明专利的尊重,进一步提升“深圳标准”、“深圳品牌”的含金量。包括对获得中国质量奖大奖、提名奖的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300万元和100万元奖励。对获得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对获批“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一次性给予100万元资助;主导国际标准制定的,按项目给予不超过100万元资助。主导国家标准制定的,按项目给予不超过60万元资助。主导行业标准制定的,按项目给予不超过30万元资助;支持企业开展涉外知识产权维权,对具有重大行业影响的知识产权维权事项,参考维权成本给予最高50万元的资助,单个企业每年最高资助100万元。
  两条腿走路: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长城开发是深圳老牌科技企业,近年来,在传统市场不断收缩的困境中,长城开发通过智能制造升级,保持了在电子制造行业持续的竞争力。仅在智能电表领域,长城开发践行“走出去”战略,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从终端产品向系统及服务转变,在国际市场大放异彩。目前,长城开发已经为欧洲提供了2200万只以上的智能电表,800万只防窃电电表出口至亚洲其他国家。
  长城开发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还将围绕“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在进一步打造成为国家电子产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同时,将更多的自制智能装备和智能信息系统推向国际国内市场。
  今年上半年,深圳外贸形势严峻。为了支持企业开拓市场,《若干措施》、《实施细则》中抛出了大篇幅的扶持政策。
  当中既有引导企业参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的“出海”扶持政策,也有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内拓”政策,鼓励企业两条腿走路。其中在“走出去”方面,提出设立规模为100亿元的市级“丝路基金”,支持企业开展海外并购,以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与合作;鼓励引导深圳企业对外投资,深圳企业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也可以得到资助;鼓励企业承接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并给予最高200万元的资助。此外,每年安排200万元支持“走出去”联盟等中介机构发展。
  而在支持深圳企业“内拓”方面,《实施细则》中加大了对深圳企业组团参加深圳市外国内展会的资助力度。同时给予场租补贴,支持本地会展业发展。政策还对电子商务这一贸易新渠道给予了重点关照,上一年度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100亿元以下的自营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企业,可获得100万元奖励。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在深圳设立总部的,给予500万元奖励。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可以获100万元奖励。
  减负:全面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深圳还从强化产业用地和空间保障、创新财政金融政策支持、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发展护航。
  其中在创新财政金融政策支持方面,《若干措施》、《实施细则》围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着力化解企业融资瓶颈、加大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创新举措。针对中小微企业普遍关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圳将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对银行向中小微企业发放首笔贷款和信用贷款实施风险补偿,支持银行向中小微企业开展应收账款和存货抵押质押融资业务。同时试行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完善再担保运行机制,扩大深圳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业务规模。
  深圳还加大简政放权改革力度,重点清理创新创业、生产经营、社会事业准入、高技术服务、年检年审等领域行政职权事项,清理减少商事制度改革的后置审批事项,放宽新兴行业市场准入管制。
  此外,深圳严格落实国家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措施和小微企业收费减免规定,降低本市企业进出口环节成本,让企业实现轻装上阵。(深圳商报记者王海荣)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7-28 【打印此页】 【关闭
↑ 上一页:深圳:企业首进世界500强重奖3000万
↓ 下一页:深圳市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3208-A 邮箱:shenzhenzxjx@163.com

电话:0755—83164782 传真:0755-83164782

粤ICP备14056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