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入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闵路浩:普惠金融应立足商业可持续

 
  “格莱珉银行在中国是一个美丽的误会。”在7月25日的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吹风会上,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闵路浩这样表示。
  闵路浩介绍,最早引入格莱珉模式时,相关领导和研究人员希望能公益性开展小额贷款。但在制定相关顶层设计时,却忽略了这样的现状:以小贷公司为例,94%是民营资本,3%是外资,剩下只有2%-3%是国有资本。“民间资本进来就是为了逐利,但监管框架按照公益性来设计,在运营上又要追求利润,某种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什么很多小贷公司现在遇到瓶颈。”
  闵路浩表示,普惠金融要立足机会平等和商业可持续。“赔钱的买卖没人愿意做,让民间资本去更没戏,即使是动用纳税人的钱做公益也应该在可持续的基础上进行。”
  在普惠金融可持续方面,拉美地区提供了较好的模式。以南美为例,当地的小额信贷主要有三种形式,一种类似于现在国内的小贷公司;还有一种是出于税务安排成立的NGO(非政府组织),类似于格莱珉银行;第三类是专门做小额信贷的银行,目前国内还没有。“这可能是未来中国小贷公司发展的阶段性目标。”
  闵路浩指出,征信等基础设施不健全是中国小额信贷难以有效开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美国,贷款人走进任何一家商业银行,只要有一个社会安全号码,工作人员在银行柜台联网查询贷款人的征信记录,就能决定是否可以放贷,贷款的额度和利率是多少。而在中国,征信情况往往由做小额贷款的人来调查。“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中国小额贷款业就是赚取这种基础设施不健全的差价。”
  伴随着科技进步,金融乃至普惠金融能从中获益匪浅。
  闵路浩表示,传统金融体系不能提供的小额信贷、或者不能充分服务的低收入阶层人群,通过数字金融都能得到很好地改善。自2010年以来,美国在数字金融方面的投入和投资逐年加大,以智能投顾为代表的数字金融已经可以为普通白领服务,节省投资者和银行的时间。
  波士顿咨询公司研究显示,未来全球零售银行业中,通过互联网和移动渠道完成的销售与咨询所占份额将从2012年的15%增至2020年的40%以上。
  而如当下中国热议的区块链、比特币等,闵路浩认为,中国对高科技的热情未来可能对中国金融产生巨大影响。
  他同时提醒,未来科技金融也要防范不规范运作可能带来的危害。在将于8月25日-27日举行的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主题定为”新战略、新技术”,将对科技对金融以及社会造成的冲击进行深入讨论。(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7-26 【打印此页】 【关闭
↑ 上一页:杨 东:依靠制度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 下一页:张志波:为实体经济下一场“金融春雨”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3208-A 邮箱:shenzhenzxjx@163.com

电话:0755—83164782 传真:0755-83164782

粤ICP备14056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