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入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周健工:人工智能已经“渗透”进金融行业

 
  第一财经首席执行官周健工从媒体的角度谈了对人工智能的看法。
  媒体也可以有技术
  第一财经首席执行官周健工在论坛上表示:“第一财经自己已经研发出了机器人写稿的软件,而且我们已经每天开始几千篇稿子,是关于金融市场的,我们已经开始陆陆续续地应用到日常的发布和对市场的监测中,我可以非常自豪地说,媒体也掌握了技术。”
  人工智能已经“渗透”进金融行业
  在很多应用场景中金融所占比例很大。周健工将人工智能的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影响称之为Fintech GO。
  他举例称:高盛公司自今年开始就在不停地裁员。今年第二季度财报之后,传统的银行的业务模式在每况愈下,整个利润大幅度地下滑。但高盛一边在裁员一边领投kensho这家公司。这家公司的口号是给一个复杂系统提供透明的分析,其实它跟媒体行业关注是非常大的,对所有的事件进行分析之后迅速地显示这个事件对于所有的金融资产的变动意味着什么,完全是运用人工智能这种机器学习的方式来产生的。
  而分析师的工作就是当一件事发生的时候,对整个的大盘、各种大类资产甚至这个公司这个行业进行分析并做出一个风险的判断。
  美国的CNBC投了一家公司,用这家公司的技术改变了电视画面跟观众之间交互的方式。比如说CNBC在遇到一个重大事件的时候,以前会连线各种各样的专家,以及现场的记者,讲很多。在这个时候他会加一句ask kensho,kensho是怎么回答的?一系列精美的、可视化的图表都出来了,所以对媒体的报道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
  第二家公司叫Digital asset holding,它解决的是区块链。这是金融行业传得非常火热的技术。最近非常典型的应用场景是在澳大利亚的交易所里面做清算,它解决的问题是当我把这个技术用在澳大利亚交易所的时候提升效率。这家公司的创业者是来自摩根大通,是传统的行业,而所有这家公司的投资者都是欧洲和美国最顶级的银行。
  中国前一段谈了很长时间的互联网金融,现在大家都叫Fintech,叫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在里面有很多的应用跟我们现实的生活和日常的金融服务关系非常密切。
  互联网服务已经离不开人工智能
  根据蚂蚁金服的首席科学家漆远博士的分享,通过智能助理可以减少数百人的人工,在阿里这个体量里,其实它是实实在在在创造价值的。征信和风控包括搜索也是如此。对应这些应用的场景,比如说微贷是第一个准入模型反套现和风控。其实人工智能的技术已经有一定的历史了,经过了黑暗的时代,现在终于迎来了黄金时期。其实它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到了日常许许多多的互联网服务中。
  第一财经其实非常地关注人工智能领域在中国的发展,我们不仅报道这个领域的新闻,而且第一财经作为一个媒体,对知识的传播和创造在人工智能时代不被颠覆和代替,我们自己也在研发一些技术,包括机器人写作。同时我们也像CNBC一样关注人工智能、媒体内容知识管理的创造和传播管理上有前瞻意识的人工智能背景的公司,我们也愿意投资。(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7-21 【打印此页】 【关闭
↑ 上一页:杨 舟:过半小微金融机构面临淘汰
↓ 下一页:杨 东:依靠制度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3208-A 邮箱:shenzhenzxjx@163.com

电话:0755—83164782 传真:0755-83164782

粤ICP备14056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