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入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唐 宁:金融科技全球化机遇的五大特点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英国著名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这句名言恰恰折射出了当下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现状。一面是平台跑路频发,监管收紧,大洗牌来临,另一面却是互联网金融需求爆发,金融科技站上时代风口。
  所有人都说要投资未来,但是却又惧怕未来所面临的风险。
  进退维谷之际,全球互联网金融巨头齐聚黄浦江畔,寄望通过2天的“头脑风暴”能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和未来发展路径提供一些思考。
  7月17日——18日,全球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互联网金融峰会Lendit(朗迪峰会)在上海召开,本届朗迪峰会邀请到了几乎全球互联网金融界的“意见领袖”——他们中既有Prosper总裁Ron Suber、Zopa首席执行官Giles Andrews、英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席Christine Farnish等海外互金领域的顶尖人物,也有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等官方智库,还有包括宜信创始人兼CEO唐宁、蚂蚁金服副总裁漆远等在内的中国互联网金融的领军人物。
  在阵容庞大之外,这也是这一全球互联网金融盛会首次落户中国。朗迪峰会的“战场”转移也意味着全球互联网金融的中心和重心也正在由大洋彼岸向外辐射。
  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而在唐宁看来,以科技为手段,以金融为核心,一个以金融科技为标志的全球化时代的来临或许正是未来的缩影。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金融科技将迎来属于它的最好时代。唐宁将这个时代机遇的特点归结为了以下几点:
  信息获取的全球化
  “朗迪峰会,来到中国,来到上海,本身就是一个全球化的一个体现。过去几年都是在美国,都是在世界的其他地方。我本人和宜信的同事们,还有很多中国同仁,都多次参加了在海外举行的朗迪峰会,而且受益匪浅。”唐宁说,“而今天全球从事金融科技的企业家、监管者、媒体朋友等等,大家共聚一堂,交流心得,这既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也体现了一种信息获取的全球化。”
  人才获取的全球化
  “我们发现如今在美国的金融科技企业的高管之中,华人面孔越来越多,不仅仅是在风控方面,而且在产品设计,在资金端等方面也有越来越多的华人身影,我们感到非常的高兴。而且我们也很幸运,我们的宜人贷公司在今年年初能够邀请到陈超美女士作为我们的顾问,去从产品、风控、战略、团队等等各方面给我们以帮助,确实受益匪浅。所以类似这样的人才的流动,也是金融科技全球化机遇的一个体现。”唐宁说,“而且我也注意到咱们国内的许多金融科技企业,也都在大力的去引进全球的人才,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宜信的人才全球化获取不仅体现在已经在美国上市的宜人贷上,而且还体现在他对未来的整个布局中。在最近重磅消息频出的宜信财富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中,国际化特点愈加明显。“全球非常知名的金融业的高管,行业顶级人士都加盟我们的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帮助我们投资全球。”唐宁说。
  业务拓展的全球化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几乎已经成为了投资界的座右铭,而将这一座右铭变为现实的正是业务拓展的全球化。
  “从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全球业务拓展来讲,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在智能理财机器人投顾方面,大家知道为了解决十万美元困境问题,为了帮助中小投资人去理财,帮助中小投资人去构建均衡稳健的资产组合这样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在美国、在中国大家都试图通过智能理财机器人投顾这样的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的方法去解决。”唐宁说,“投资者需要的资产组合,从科学上来讲,一定是一个全球的组合,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资产获取就不可能仅仅是区域的,而应该是全球的”。
  而在这方面宜信财富早已提前布局。宜信财富旗下的智能投顾——投米RA正是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了自己的投资组合。它会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风险承受度为其匹配适合的资产组合。而这恰恰受益于业务拓展的全球化。
  资本流动的全球化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支撑信息、人才、业务全球化的正是资本流动的全球化。跨境资产流动已经成为了此轮金融科技全球化浪潮中最重要也最鲜明的一个特点。而据唐宁的观察,当前这种资本流动的全球化主要是通过三种路径来实现的:一个是股权投资,一个是债权投资,另一个则是海外上市。
  “在我们的金融科技企业进行全球业务拓展时,我注意到很多美国的金融科技企业的高管最近频繁的在世界范围内旅行,他们旅行的目的是为了让它们平台之上的资金来源更加充沛,更富有挑战性。”唐宁说,“从宜信财富自身来讲,我们发起了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在全球范围内去投资包括在支付、P2P、网贷平台、众筹、保险科技、智能投顾机器人理财等领域,以及区块链、比特币、数字货币等等各个细分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过程中,我们也发觉有很多这样的机会,其实在世界范围之内的合作,是非常具有增值机会的。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这样股权投资的机会。”
  另外一个金融科技来讲的全球化机遇就是在债权投资方面。“我们刚才谈到有很多美国的网贷平台,其在全球范围内获取资金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亚洲的资金,包括中国的资金。”唐宁说,“顺应这样一个趋势,宜信财富设立了自己的信贷基金,这个基金是评估美国主流的、有实力的网贷平台之上的债权资产,经过严格的评估之后,把相应的债权资产和国内投资者高净值客户的理财需求——当然是他们在海外的美元理财需求,很好的对接起来。我们的信贷基金已经成为了在全球市场上提供给网贷平台资金的一个重要的来源。”
  在投资渠道外,直接海外上市也是一个企业获取全球资本的最佳选择。“很多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未来都会面临上市地点的选择。包括宜信旗下的宜人贷公司,上市的时候就选择了纽交所作为上市地,我们认为美国纽交所对于公司治理、信息披露、风险控制这方面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而这对于企业长期发展来讲,对于真正实现金融科技企业的风险防范、合规等将是非常有帮助的。”唐宁说,“因此面向未来,我觉得无论是国际上的金融科技企业还是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在面临与资本合作时,他们的舞台都是全球化的。”
  监管的全球化
  在实现了人才、信息、业务、资产的全球化布局之后,唐宁提醒各企业的经营者们也要做好应对监管全球化的准备。“其实各个国家、各个市场上的监管者,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一直有着密切的沟通。对于金融科技作为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推动金融变得更加美好方面也已经达成了共识。”唐宁说,“而在这种共识之下,如何能够在拥有相应创新空间的同时,又坚守底线则成为了摆在全球金融科技从业人员和监管者面前共同的问题。”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唐宁认为监管的全球化很有可能会成为一个重要趋势。
  在所有的全球化特点和因素叠加之下,金融科技的发展也必将是全球化的。(新华网)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7-20 【打印此页】 【关闭
↑ 上一页:邵赤平:新金融是经济转型新亮点
↓ 下一页:吴 凡:标准制胜成深企驰骋市场法宝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3208-A 邮箱:shenzhenzxjx@163.com

电话:0755—83164782 传真:0755-83164782

粤ICP备14056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