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入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邵赤平:新金融是经济转型新亮点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邵赤平15日表示,新金融是我国经济转型发展,也是世界经济复苏的新亮点。
  邵赤平在海口举行的“2016海上丝绸之路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新金融是聚集人才和资金发展的新领域,在我国经济创新、科技创新领域内取得相当大的成就,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新的亮点。
  新金融是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革命推动下,伴随着移动化、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兴起出现的新的金融生态和金融服务产品及模式,是金融业发展的新领域。
  邵赤平认为,与传统金融土地、资本、劳动、企业家等生产要素不同,新金融对应的经济背景是“工业4.0”的智能化,对应的生产要素是信息与数据,具备普惠性、无边界和扩散性等特征。
  传统金融行业中的“二八定律”在新金融领域并不适用。“新金融服务对象是那个长尾,也就是80%的客户,多数人从中受益,给社会带来一种平等和一种普惠效应。”邵赤平说,同时,普惠金融的问题是低受益,只有达到一定的规模才能可持续发展。
  邵赤平称,新金融突破了传统金融的界限。与传统金融有银行、证券、保险等清晰划分不同,新金融没有明确分类,理论上可以全部实现跨界运营,因此更加高效,可以降低成本。
  由于缺少传统金融可通过价格控制、内部风险管控和外部监管等对冲风险的办法,新金融也存在扩散性这一负面特征。“近年来,新金融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大量资本跑路的现象,就是因为新金融风险没有对冲,外部监管不到位。”邵赤平说。(据新华社)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7-18 【打印此页】 【关闭
↑ 上一页:康敬伟:中国制造的突破点在小企业要创新
↓ 下一页:唐 宁:金融科技全球化机遇的五大特点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3208-A 邮箱:shenzhenzxjx@163.com

电话:0755—83164782 传真:0755-83164782

粤ICP备14056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