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入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银行业人才外流愈演愈烈 高管频离职或倒逼行业变革

 
  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崛起,对银行业的冲击不仅仅是客户的流失。从2015年开始,银行高管离职热潮打破了“圈内”之间相互流动的惯例,越来越多的人跳往“圈外”,特别是以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为代表的新兴金融业态更是受到了当前银行高管的青睐。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互联网金融与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只会愈演愈烈,而从长远来看,或许能起到倒逼银行业转型的作用。
  传统金融破局困难重重
  近年来,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开始出现疲软的迹象。2015年,四大行的利润增长更是进入了“零时代”,曾经风光无限的银行业在转型之路上急切地谋求新的出路。
  与商业银行利润增长乏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银行理财业务的异军突起。从有关机构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来看,自2013年以来,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存续规模多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呈现出欣欣向荣景象。
  “似乎理财业务的高速发展,能让银行从传统的信贷盈利模式,向以中间业务收入为主的模式转变。”普益标准研究员匡宸郗表示,从当前银行理财归属在银行体系下的情况来看,无论如何加强投资者教育、无论如何推进产品净值化转型,银行天然的“声誉风险”也使得银行难以真正打破“刚性兑付”、真正回归代客理财的资管实质。加之银行理财销售中的不规范性,银行理财难以出现实质性的进展。
  业内人士认为,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银行资产管理子公司制,在依托银行母体的客户资源之下,实现银行理财的资产管理实质。事实上,很多银行在去年就开始准备资管子公司的材料并提交监管。但是,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银行理财向资产管理子公司制的改革依然进展缓慢。
  新兴金融业态猛烈冲击
  目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创新浪潮,正推动着互联网金融新势力的快速崛起,以用户为王、产品优先、简约极致的互联网思维不断撞击着传统金融领域的大门。
  从2013年开始,先后出现了一大批互联网金融产品,如支付宝、余额宝、京东白条以及众多P2P公司等,其业务涉及领域也从第三方支付结算,到对银行存款的资金分流,从个人消费信贷,到小微金融业务,不断向银行零售客户渗透并蚕食银行的固有市场。
  “这些大型互联网公司及拥有众多客户资源的非金融企业,之所以能够切入到金融领域的关键,在于其每天有大量的持续的新信息产生。”银行业人士表示,银行产生的根源就在于在信息不对称的背景下,银行能够不断地产生新的信息,从而为其金融服务做支撑。
  专家建议,商业银行目前亟待推进组织创新和机制创新,全方位拥抱互联网。(深圳特区报记者邹媛)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7-7 【打印此页】 【关闭
↑ 上一页:股转系统否认“重启类金融企业挂牌”
↓ 下一页:深圳上半年59家P2P平台“谢幕”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3208-A 邮箱:shenzhenzxjx@163.com

电话:0755—83164782 传真:0755-83164782

粤ICP备14056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