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入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胡 蓉:“短命”P2P折射金融草根化之谬

 
  据媒体7月5日报道,P2P平台银坊金融负责人蔡锦聪因犯集资诈骗罪,非法集资2亿余元,近日被判处无期徒刑,这也是目前P2P领域最重的判罚。另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10起P2P案件宣布判罚结果,其中,涉案实际控制人的刑罚,从3年到无期徒刑不等。
  盈灿咨询选取了12家已有判决结果的平台作为样本,总结了这些P2P平台的存活时间:9家平台的运营时间介于3~6个月,运营时间最长达37个月,最短的仅为1周时间。而未被统计进去的银坊金融,成立于2013年10月,案发于2014年10月,存活时间也仅为12个月。
  此前,P2P行业在中国受到鼓励而开始了“大干快上”,为什么这么多平台这么快就倒下了?这促使人们反思:P2P行业是否能完成金融草根化的大业?金融草根化在中国是否具备土壤?
  借贷需要抵押物、小微企业贷款难,一直被认为是银行“嫌贫爱富”所致,很多人把希望转而寄托在P2P等互联网金融身上。事实上,银行的“嫌贫爱富”是有原因的。风险管控是银行的生命线,况且中国的信用体系相当不完善,保证借贷安全对银行来说也是超级难题。有抵押的生意尚且难做,遑论无抵押的个人信用贷款;连专业化更胜一筹的银行都不愿沾手,更遑论没有多少实操经验的P2P,不出事就奇怪了。
  再从逻辑角度分析:从贷方角度看,好项目也是银行追逐的目标,在银行求贷无门的项目才会转向P2P,这注定了P2P贷款方的信用质量会更低;从借款人角度看,把钱交给P2P肯定比存在银行风险大,必须有高收益来对冲,P2P平台必须支付更高收益才能吸引他们。因此,P2P平台的生存压力不可谓不大,本来P2P可以谨守中介定位,不理贷方信用质量,也不对借款人的风险负责,但这样一来坏账率就会飙升,借款人就会流失,平台就面临倒闭风险。
  这个难题,困扰着所有的P2P平台,连其全球先驱——美国的Lending Club(以下简称LC)也不例外。前不久LC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引咎辞职,原因是其违规篡改贷款人申请日期,将2200万美元发放给不符合借贷资格的客户。本来,LC有着非常严苛的借贷审查标准和信息披露机制。据统计,最初能通过LC审核的贷款方,仅有申请总数的10%左右,坏账率也低到几乎与银行持平。随着企业间的竞争以及银行借贷利率的变化,LC的融资优势逐渐被削弱,无论是投资方还是贷款方,都无法获得各自预想的收益,生存焦虑最终导致了创始人的逾矩行为,也使得市场对P2P的作用产生了质疑。
  对于发展和监管都相对比较完善的美国来说,P2P行业的违规尚不足以造成太大的后果,但对监管近乎空白却又处于“大干快上”式发展的中国来说,局面就完全不一样了。一些想走正道的P2P平台也不得不采取设立资金池、自融等违规方法,来提升成功率、维持高人气;更有居心不良者干脆设起庞氏骗局、圈钱跑路了之。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结案案件大都发生于2013和2014年间。最近两年,P2P的跑路潮更是愈演愈烈,案值也越来越高,e租宝和泛亚的涉案金额更是高达四五百亿。据网贷天眼数据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全国P2P网贷问题平台共计2005家,平台总数约4000家,约五成平台爆雷。因此,P2P行业“大干快上”的恶果警醒我们:金融草根化的观点必须重新加以审视了。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7-6 【打印此页】 【关闭
↑ 上一页:樊 纲:金融业未服务好实体经济,反占大量资源
↓ 下一页:樊 纲:传统金融机构可通过收购方式实现转型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3208-A 邮箱:shenzhenzxjx@163.com

电话:0755—83164782 传真:0755-83164782

粤ICP备14056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