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入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英国脱欧搅动全球资产管理市场

部分网贷平台试水海外投资

 
  英国脱欧事件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这一超预期的结果引发世界范围内各类金融资产的大幅度波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愈发的凸显。虽然,P2P网贷行业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不少人的理财需求,不过国内优质“资产荒”仍在延续。业内认为,P2P网贷平台开始转型为一站式理财平台,甚至开始将眼光投向海外资产,今年或将开启海外资产配置的元年。
  全球资产配置的契机
  据兴业银行与波士顿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2016》显示,目前中国个人境外配置资产的比例仅为4.8%,远远低于国外20%以上的比例,而未来5年国内这一数值比例将上升到9.4%左右,新增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
  纵观国内市场,目前能够进行海外投资的渠道比较有限,一般个人投资者不能直接投资海外市场,只能通过购买QDII基金间接投资海外资本市场,或者以跨境ETF以人民币交易投资美股,不过可供选择的品种较少,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
  央行2016年6月21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15》提到,将推动境内外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适时推出QDII2试点工作,之前普遍预计上海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等6个地区将率先进行相关试点。QDII2的推出,将打破目前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外汇额度限制,对央行认定的合格投资人,给予较大的无条件换汇额度,让其进行境外进行包括股票、实业、房产等的项目投资。
  “优质资产的缺乏,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国内中高净值投资人对多元化投资理财、尤其是海外投资的需求日益增大。”盈灿咨询分析师陈晓俊表示,目前海外投资资产配置的比例较低,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传统P2P网贷平台将不再拘泥于P2P网贷业务,这些都是P2P网贷迈向世界引入海外资产的初衷。
  平台实现资产多元化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至少有8家P2P网贷平台进行了全球布局,按照其布局形势看主要可以分为3种形式:第一种是设立合资公司的形式进行海外市场扩张;第二种是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第三种是与海外机构进行合作,引入海外资产,如开立海外股市账户、海外P2P理财产品。
  “在开拓海外市场时,国内的P2P网贷平台其实面临许多风险。”刚获得C轮融资的网贷平台合时代CEO李瀚波表示,全球资产配置的企业定位和国内投资者的投资方向是一致的,进军海外金融市场也是网贷平台发展的趋势。但依然要面对复杂的海外市场环境,尤其是海外市场对平台的合规要求不同,需要同时协调发展过程中不同的市场要求。因此,现在的国内P2P网贷平台海外市场开拓还处于萌芽期。
  陈晓俊建议,由于在国外的市场进行投资,还必须熟悉当地的法律规范,还要对当地投资品种的模式必须做到熟知。此外,由于进行全球资产的配置以外币为交易货币,而这就无法避免将承受汇率波动的影响;当本地出现本币升值、外币贬值趋势的时候,就可以考虑是不是停止该项目的资产配置。(深圳特区报记者邹媛)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7-5 【打印此页】 【关闭
↑ 上一页:新华社谈民间投资:中小企业很难找到新投资领域
↓ 下一页:中小网贷平台加速离场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3208-A 邮箱:shenzhenzxjx@163.com

电话:0755—83164782 传真:0755-83164782

粤ICP备14056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