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入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专家建言:加快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融合

 
  近日从广东省金融办获悉,《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在日前正式印发。
  《意见》从拓宽多元化的科技融资渠道、建设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金融平台和机构体系、完善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金融保障机制等3大方面,共提出了15条具体措施,为接下来广东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水平,指明了方向。
  企业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金融则是支持企业创新成长的“血液”。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大环境,资金的支持作用不可小觑。广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倪全宏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指出,广东将通过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形成“组合拳”,吸引各类社会资本、金融资源、专业人才等在广东聚集,加快推动广东金融改革创新,打造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金融支撑体系。
  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公齐指出,《意见》强调了要增强商业银行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让商业银行放宽对科技企业贷款和提供更多元化的放贷渠道;同时,也提出建立科技企业信用增进机制,建立科技融资风险分担和风险补偿机制,这可以有效避免金融风险,倒逼科技企业自我革新,推进国内创新创业企业向自我研发、自我创新的真正技术密集型的高科技企业发展。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指出,金融创新本质上是风险与回报的博弈,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要考虑创新的风险,而这就需要政府在发挥引导作用时,能够明确具体的鼓励、激励措施,比如在税收方面,要对进行科技创新和投贷联动的金融机构给予税收优惠,并且针对一些金融机构的忧虑,推出一系列强有力的配套举措,降低风险,同时提升投资科技金融的回报率,联合银监部门放宽存贷比率等。
  与此同时,杨公齐也建议,对于一些初创期的创新创业企业,政府还要继续鼓励和引导商业银行,尤其是科技支行,开展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抵押融资贷款;同时还要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增加融资渠道;而对于一些战略新兴产业,则需要政府通过财政资金给予支持。总体而言,就是要使商业性金融、财政配套资金形成合力,帮助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壮大,这样才能为未来广东乃至全国10年的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从理论上说,金融发展到一定程度,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是必须要融合在一起的。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和完善市场体系、创新金融体系和监管体系,这就需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让金融和产业真正融合,从而进一步推动产业和金融形成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杨公齐指出。(南方日报)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6-30 【打印此页】 【关闭
↑ 上一页:网贷行业加速移动化
↓ 下一页:一家银行挂牌一家银行再融资 金融类企业赴新三板有章可循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3208-A 邮箱:shenzhenzxjx@163.com

电话:0755—83164782 传真:0755-83164782

粤ICP备14056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