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入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刘少波:普惠金融理念好但存内在矛盾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少波在近期召开的第五届金交会分论坛“2016中国(广州)普惠金融高峰论坛”上发表题为“普惠金融的内在矛盾及消解”的主旨演讲。
  刘少波提出,普惠金融的要义就是要覆盖全世界,虽然普惠金融要覆盖所有群体,但实质要强调的是对弱势群体的金融服务。但金融供给的基本原则跟普惠金融的内在要求不匹配或者说存在矛盾,一方面提供金融供给的机构,比如类金融机构,他们讲求盈利性、流动性、安全性,还要有控制风险。但服务的群体,特别是弱势群体恰好缺乏这方面的金融服务能力。因为他们缺乏信用能力、抵押品等等。所以可以发现提供金融服务要求必须要有相应的东西与之匹配,但这些弱势群体没有相对等的匹配,所以从这一角度来讲,普惠金融虽然是很好的理念,但是存在内在矛盾。
  刘少波针对中小企业为例,提出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存在的3个不匹配和3个不适应。
  三个不匹配主要包括:
  一是中小企业的信用状态跟市场信用标准不匹配。
  二是中小企业的市场进入条件与现行金融市场的准入门槛不匹配。
  三是中小企业的管理方式和水平与现代金融体系所要求的企业治理标准不匹配,另外还有信息,没上市也不要求信息披露,所以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
  三个不适应主要包括:
  一是社会各方面对中小企业的认知观念与中小企业的实际状况不适应,社会上对中小企业可能很多东西不是很了解,有些中小企业的情况比社会上流行的说法要好。
  二是政府和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重视程度与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适应。换句话说,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我们政府对中小企业的重要性认知跟不上。
  三是现行金融体系金融供给与中小企业需求不相适应。这几个不匹配不适应,导致的结果是中小企业在现有的经营体系内,在正规的金融体系内融资非常困难、融资成本高、融不到资金。
  刘少波进而提出几个方面的激励机制,包括信用增级机制,道德风险约束机制,还有对资金需求方和供给方的激励机制,试图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缓解普惠金融跟金融体系相矛盾的问题。(侯潇怡)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6-30 【打印此页】 【关闭
↑ 上一页:黄振铭:深圳当做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先锋
↓ 下一页:张适时:科技创新推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3208-A 邮箱:shenzhenzxjx@163.com

电话:0755—83164782 传真:0755-83164782

粤ICP备14056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