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入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黄振铭:深圳当做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先锋

 
  当制造企业发展遇到瓶颈该怎样办?是被动地苦苦支撑,还是放弃之前的积累转投另一行业?抑或以积极主动的态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使企业焕发“第二春”?日前,宝安区委统战部重点打造的“创意厨房”——深圳宝安产业转型升级设计中心董事长黄振铭接受了记者专访。他坦言,转型升级是每个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深圳制造业在全国处于“龙头”地位,深圳制造企业应当做转型升级的先锋,带动全国制造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重整经验和核心优势
  实现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黄振铭,是上世纪80年代末台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资深参与者与执行者,曾带领学界、企业、设计师执行一批重大文化产业设计项目,如客家桐花衍生商品计划、台湾设计博览会、2011世界设计大会等,参与了上百家企业转型辅导。
  在黄振铭看来,随着薪资、物流、房价、房租、生产用地等成本剧增,深圳制造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一些制造企业由于找不到突破发展瓶颈的方法,只好放弃之前的积累,转投其他行业。对此,黄振铭感到颇为可惜。他认为重整过去的经验和核心优势,创造明天的竞争力,实现转型升级才是企业最明智的选择。
  “创意厨房”既提供“食材”
  更为企业培养“厨师”
  黄振铭告诉记者,“创意厨房”这个公共服务平台整合两岸设计、品牌、文创资源以及对国际趋势的专业解读和分析等资料数据库为“食材”,聘请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等多领域的专家及策略企划顾问为“主厨”,为企业量身订做“菜谱”并培养“厨师”,以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不断出现新问题、新情况,企业自身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从企业发展的长远角度来考虑,我们更希望通过教会企业使用我们提供的顶级‘食材’,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制定合适的‘菜谱’,烹饪合适的‘菜式’。”黄振铭说,在深圳他要做的不仅仅是为企业解决目前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在企业内部培养一批转型专家,并带着这群人往上走,从而解决企业长远发展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目前来到“创意厨房”寻求转型升级帮助的企业并不多,可见超前的理念被企业普遍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黄振铭分析,企业转型升级需要一定的成本。在台湾,有关部门对一些迫切需要转型升级且又找到有资质的团队帮助转型升级的企业会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在深圳,政府帮扶企业的政策不一样,部分企业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还在要不要转型的十字路口徘徊。
  虽然困难重重,但黄振铭信心满满。他说:“深圳是全国制造业的龙头,深圳制造企业的问题解决了,就为全国的制造企业提供了一种解决问题的模式,从而带动全国的制造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将促使中国的制造业迎来一个新的春天。”(深圳侨报记者柯东波)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6-30 【打印此页】 【关闭
↑ 上一页:范 荣:金融体系要回归服务实体的核心功能
↓ 下一页:刘少波:普惠金融理念好但存内在矛盾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3208-A 邮箱:shenzhenzxjx@163.com

电话:0755—83164782 传真:0755-83164782

粤ICP备14056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