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入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马兴瑞书记点赞我会理事单位南方都市报“马上办”

 


  南方都市报“马上办”栏目既盯住了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又盯住了党委、政府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形成了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到效果评价的良性循环。城市管理治理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健康积极的媒体监督,希望各级各部门直面问题、勇于担当,把群众事情办好!感谢南都的工作,祝“马上办”栏目越办越好!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6月25日批示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近日点赞南都深圳读本“马上办”栏目。他评价该栏目说:“既盯住了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又盯住了党委、政府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形成了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到效果评价的良性循环。”
  响应“马上就办”精神
  2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当时习近平向福州全市干部明确提出,“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要抓住那些急需解决而又有能力解决的事进行研究,并且本着‘ 马上就办’的精神,组织实施”。
  去年,马兴瑞深圳履新之后,展示出极为鲜明的个人施政风格,让公众印象深刻。其中就包括,他一直大力提倡并身体力行“马上就办”精神,提出重要民生项目不能拖,“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这也是给媒体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从去年10月开始,南都《深圳读本》改版,推出全新的民生版面,致力于民生问题解决沟通,版面名称就叫“马上办”,负责将民生投诉反馈给相关政府部门,为双方搭建沟通桥梁,让政府部门倾听市民的声音。一方面促进民生问题的妥善解决,化解了舆情;另一方面通过报道政府部门的实际举措,赢得市民群众的信任和点赞。
  该栏目涉及到的民生投诉五花八门,从消防通道被堵到违法建筑,到下水道堵塞等等,都是市民群众的身边事,核心是关注民生,旨在促成疑难问题解决,监督政府办事效率,鼓励沟通交流、倡导公平透明。通过接受群众报料、人大代表反映问题、提建议等途径采访报道,件件“马上办”,办不到底继续追。
  建立全新评价体系
  到今年5月,该栏目内容再度升级并建立较为完善的评价体系,推出每月一榜,根据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效果、民意反馈公开打分、排行,哪些民生热点马上办、哪些问题还在拖,一目了然。
  “马上办”的选材集中在民生热点,既有深圳市委市政府重点督促的工作,也有对深圳下一步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事件,更关注市民生活的具体问题。“马上办”的打分体系重在客观、可量化的指标上,比如总分10分的构成,包括政府部门对事件介入速度、处理进度、处理效果,还有南都评价。其中处理进度和处理效果各占3分,是评价体系中最重要的部分。根据各项加权结果得出的总分又有4个评价等级,分别是红(8-10分,代表优)、浅灰(6-7分,代表及格)、深灰(4-5分,代表不及格)和黑(0-3分,代表劣)。
  对于每个部门的打分,南都还会在当期列明原因和评语,在月榜里挑出有代表性的案例重点分析,做到有理有据,对事不对人,也方便主管部门和市民对照问题寻找解决办法。总体上,“马上办”的打分体系目前反响较好。多数受访部门积极给予媒体回应,加快办事效率。也有个别部门拒绝交流,无论在民心还是在媒体评价上都获差评。
  有人大代表评价,当下深圳,“马上办”已经成了一种现象,成为市民考察政府部门办事能力的体系,也成为官方和民间交流的平台,也考验政府部门的舆情应对能力。
  对于南都深圳读本“马上办”栏目的探索,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表示了高度关注。本月25日,马兴瑞点赞称:“南方都市报‘ 马上办’栏目既盯住了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又盯住了党委、政府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形成了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到效果评价的良性循环。”
  马兴瑞强调,“城市管理治理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健康积极的媒体监督,希望各级各部门直面问题、勇于担当,把群众的事情办好!”马兴瑞还对南都表达了感谢,祝福“马上办”栏目越办越好。(记者李亚坤)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6-29 【打印此页】 【关闭
↑ 上一页:我会名誉会长侯少藩荣膺全国优秀企业家
↓ 下一页: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启动关爱户外工作者公益活动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3208-A 邮箱:shenzhenzxjx@163.com

电话:0755—83164782 传真:0755-83164782

粤ICP备14056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