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入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李子彬: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 
 

  “一带一路”作为在经济新常态下开展国际合作的重大战略,通过加强沿线各国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扩大经贸合作,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中国的中小企业如何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怎样成功实现“走出去”发展?对此,6月16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李子彬谈到,有人说“一带一路”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能够为一些大企业带来机会,中小企业很难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
  基础设施建设只是“一带一路”的手段,实现互联互通后,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基建搭台、经贸唱戏”才是“一带一路”的战略重点。在这个过程中,中小企业可以抓住“一带一路”契机,加快“走出去”步伐,实现转型升级发展。
  李子彬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水平、市场需求千差万别,在当前国内需求下滑、成本升高、竞争加剧、盈利下降的市场环境下,中小企业有机会利用国外市场和资源,实现突破与增长。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可以把一些优势产能转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企业的转型升级赢得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在参与“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中小企业可以围绕大企业大集团开展配套协作和专业化服务,推动产业合作由以加工制造环节为主向合作研发、联合设计、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等高端环节延伸,从而实现自身的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
  同时,有实力的中小企业可以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全球资源利用、业务流程再造、产业链整合、资本市场运作等方式,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优秀的中小企业完全可以尝试在境外开展并购和股权投资,建立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拓展海外营销及服务体系。
  李子彬认为中国的中小企业“走出去”具有一定优势。第一是“船小好调头”,能很快适应市场需求;第二是可以较小的资本制造更多的出口;第三是中小企业的技术可能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但可能是发展中国家特别需要的技术。这是中小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有利条件之一。
  李子彬说,中国企业要想成功的“走出去”,就一定要做足功课,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在国外投资设厂:一要强化依法合规、守法经营、合作共赢的理念,遵循市场导向和商业运作的规则;二要更加注重质量,进一步提升品牌服务;三要注重自身发展与造福当地并重,特别是履行好社会责任;四要尊重所在国的习俗,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力所能及地支持所在国社会公益事业和生产事业。提高本地化率,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赢得所在地政府、合作方及各界的认同和尊重,树立中国企业负责任的国际形象;五要国家支持、中介机构努力,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高效、高水平的法律、融资、风险评估等咨询服务。(门妍)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6-17 【打印此页】 【关闭
↑ 上一页:王晓明:做好普惠金融面临五大挑战
↓ 下一页:连维良:严重失信企业将被禁止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3208-A 邮箱:shenzhenzxjx@163.com

电话:0755—83164782 传真:0755-83164782

粤ICP备14056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