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入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最严银行理财监管新规箭在弦上

 
  被称为史上最严银行理财监管新规或已是箭在弦上,在2014年《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意见征求稿)》(下文简称《意见征求稿》)的基础上,银监会本月已初步形成了新的意见征求稿,并召集部分银行进行讨论。新版本调整较多,且更为严厉。收紧主要体现在拟推出分类监管,禁止发行分级理财产品,对投资资金比例、投资方向设限等。
  银行理财拟分综合类和基础类
  该新《意见征求稿》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2014年《意见征求稿》上新增一点——拟对银行理财业务资质进行分类,分综合类和基础类两大类。
  据悉,该新规指出,基础类的银行理财业务将不能投资非标和权益类资产。监管层还在考虑对银行理财投资权益类资产,设置和“非标”投资相类似的投资比例限制。
  “根据现有的管理办法,银行理财投资非标资产,其额度上限取‘银行上一年度经审计后总资本的4%’和‘银行理财总投资35%’的孰低者。如果要落实权益类投资的比例限制,则监管层需要像对‘非标’一样,对权益类投资做出明确定义。”
  “非标”投资是相对于标准投资而言的。银行标准投资的方向是国债、企业债、票据等相对低风险、低收益的项目;“非标”投资的方向则是股票、股票型基金、期货等相对高风险、高收益的项目。
  “鉴于银行资本金或为划分资质的重要标准之一,很多小银行可能不具备“非标”投资的资质,只能经营国债、票据理财等较为安全的理财产品,理财业务将受到很大限制。”融360理财分析师马郢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银监会此举意在通过抬高“非标”投资门槛,降低小银行开展高风险理财业务的风险。至于新规对小银行的限制究竟有多大,还要视资质划分标准具体执行的严格程度而定。
  “非标”投资拟不得对接资管计划
  与此同时,新规显示,银行理财投资非标资产,只能对接信托计划,而不能对接资管计划。不允许多层通道嵌套。鼓励银行理财发行一对一非标产品(无期限错配)。
  这条规定实际上与时下被热议的“万科股权之争”有关系。此前,“万科股权之争”中便出现了某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资管计划的身影。国泰君安本月初曾表示,以此次万宝之争为契机,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取向可能生变,趋于更严。
  马郢则认为,新规将银行理财业务收归银监会监管的范围之内,一方面是为降低多层通道嵌套、“抽屉协议”、“影子银行”带来的潜在风险;另一方面,资管公司普遍成立时间短,且主要由券商、基金公司负责运作,属于高风险体系,与银行理财的低风险定位不符,此举表现出银监会对风险的谨慎态度。
  另外,新规中还拟禁止银行发行分级理财产品,而2014年版本对分级产品做出了明确的定义和相关的详细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据彭博报道,新规显示,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除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外的证券投资基金,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境内上市公司公开或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票及其受(收)益权,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非上市企业股权及其受(收)益权,私人银行和高资产净值客户等除外。
  股市或过度解读新规
  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晓博对记者表示,上述新规相当于限制银行资金变相流入股市。这表明了高层对股市“釜底抽薪”的决心,也是造成昨天股市大跌的间接原因之一,“因为股市的监管越来越严,对杠杆资金的控制也越来越紧”。
  不过,亦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或许市场对新规过度解读了,“其实,股市的基本面并没有太大问题。这阵子股市涨了不少,回调一下也实属正常。”
  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媛媛则表示,此新规内容重点更多是防范金融机构间风险,预计政策落地实施影响或有限。“今年一季度整个资产管理行业规模42万亿元,其中券商资管业务规模14万亿元,基金子公司14万亿元,整体规模28万亿元。如果一半与银行理财相关的体量忽然叫停,短期彻底叫停对流动性压力更大,所以,存量彻底叫停可能性极低,增量严格限制可能性较大,存量打压可能性较小。另外银行的多层嵌套怎样识别和监管在实际操作中有难度。”
  无论如何,不到真正落地之时,上述监管内容都还可能有所改变。不过,监管趋严已是不争的事实。
  银行整体理财产品收益或下降
  除了或对股市造成一定影响外,马郢认为,此新规对普通投资者也有影响。
  “新规的中心思想是降低银行理财的风险,将银行理财业务更深层次地纳入到银监会的监管体系之下。新规落实后,由于目前普遍存在的用‘非标’资产配置拉高收益的现象将减少,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可能下降,但对信托产品、大额存单、国债等标准投资的影响或许不大。”
  最新三个月,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跌破4%。马郢建议普通投资者根据自身情况和需求决定把钱投向哪些渠道。在他看来,新规实施后投资者买到的银行理财产品会更像银行理财产品——低风险、低收益。(深圳商报记者谢惠茜)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7-28 【打印此页】 【关闭
↑ 上一页:新三板挂牌增速大幅放缓 年内恐难超万家
↓ 下一页:马云:电子商务很快将被淘汰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3208-A 邮箱:shenzhenzxjx@163.com

电话:0755—83164782 传真:0755-83164782

粤ICP备14056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