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入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深圳上半年59家P2P平台“谢幕”

行业良性退出有望成为新常态

 
  开门容易关门难,这个江湖“魔咒”在P2P网贷行业正逐步打破。记者7月7日从网贷之家获悉,今年截至6月底,深圳的停业平台有59家,问题平台为183家。
  在这其中,今年5月深圳爆出14家停业及问题平台,较上月增加3家,而14家停业及问题平台中,有12家平台选择良性退出,通过停业退出网贷行业,或者转型;另有1家平台提现困难;1家平台跑路。而刚刚结束的6月份中,深圳的“谢幕”平台为3家,趋于理性。
  停业已不是丑事
  “深圳的网贷平台很多,部分平台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和风控能力,在现阶段退出是合理的。”宜信CEO唐宁如是认为。
  与停业平台相映成趣的是,目前深圳市正常运营的平台数大约310家,继续处于下降通道。网贷之家的报告认为,一直以来,深圳的网贷平台在全国名列前茅,而近期深圳网贷平台数量不断减少,随着监管的加强和逐步规范,网贷平台的信息披露会更加透明化,不规范的平台一定会越来越难以生存,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平台迟早会被淘汰。
  与此相关联的“蝴蝶效应”是,统计显示,5月深圳市网贷成交量为244.38亿元,环比下降5.28%。深圳网贷行业投资人数、借款人数分别为60.81万人、6.83万人,与4月相比,投资人数环比下降1.57%,借款人数环比上升4.59%。
  实际上,停业已不是丑事,更像是新常态。据悉,本周就有平台主动发布公告,宣布暂停展开业务。还有网贷平台通过“收缩门店和下到四五线城市找资产”的方式来适应监管趋严之下变化了的市场环境。
  P2P网贷行业逐渐趋于良性
  记者也从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方面了解到,近6个月来,全国主动停业的P2P有200多家,占正常运营平台10%左右。一些业内分析,虽然网贷监管细则还未正式发布,P2P平台不再坐以待毙,开始收缩注销撤并线下销售门店、线下业务线上化、寻求第三方资金存管、不碰客户资金等,一言蔽之,从违规向合规转变,希望回归金融初心。
  盈灿咨询的分析师马骏认为,不少地区停业平台数量已经超过了问题平台数量,表明选择主动停业清算的平台愈发增多的背景下,P2P网贷行业逐渐趋于良性。
  马骏预测,随着监管方向越来越明确,不少平台因为无法满足监管要求而进行资金清算后良性退出,这充分说明了整体行业的理性回归。不过,他也提醒,未来平台的合规性风险可能将大规模暴露。对于严打的资金池、自融、自行发放贷款等问题,客户资金的银行存/托管,比以往来得更为重要。他认为,高息平台也将走入历史,投资人切勿贪图高息,平台的背景实力依然是需要首先考虑的。
  值得玩味的是,这边是“背景有限”、自知之明的小平台的纷纷谢幕,那边则是财大气粗者的继续入场。就在上周,鸿海旗下的富士康宣布涉足网贷领域,将推出金融科技服务网贷平台富中富,并宣称将在5年内挑战发展至股票上市(IPO)阶段。(南都记者卢亮)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7-8 【打印此页】 【关闭
↑ 上一页:银行业人才外流愈演愈烈 高管频离职或倒逼行业变革
↓ 下一页:多家上市公司跨界互联网金融告吹 互金行业上市潮渐退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会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3208-A 邮箱:shenzhenzxjx@163.com

电话:0755—83164782 传真:0755-83164782

粤ICP备14056401号